close

吖星星1y8m的最後一天,想好好紀錄一下之於我有些難忘的一個月,也想調整一下吖星成長記錄的方式。 

同一件衣服、一樣長度的頭髮,沒錯!這是同一天拍下的照片!

1y8m,一樣古靈精怪表情一大堆,一樣每天「馬麻~馬麻~」叫個不停,一樣每天嚷著要去散步,一樣每天伸出小手蓋上我的筆電喊著:「陪你」(其實是要說「陪我」),突然愛上拼圖每天嚷著拼拼圖⋯,全職阿母的生活裡很多日復一日的事,看似每天都一樣,卻又常驚喜於這些一樣中的不一樣,面對每天都在長大、每天都有點不同的大寶包,或許,用《跳躍日記》記下的點滴更能串起記錄和回味的價值。

(*註解:所謂《''跳躍''日記》,就是沒有要每天連載的意思😂😂。而且,''跳躍''兩字也和"嚓嚓ㄉㄧㄡˊ"吖星星很搭!) 

這個月一樣是31天,並沒有特別多,但心靈的滿足卻多了不少,大概是因為這31天活脫是『倒吃甘蔗』的詮釋,漸入佳境的好幾個平凡夜晚,躺在枕頭上、望著天花板,都想嚷聲:「啊~滿足!」(可是絕對不能喊出來,如果吵醒隔壁床的小人兒,這滿足就會被消滅一大半惹XD)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7.14《帶小孩就像在打電動破關》

好像1、2個月前,我就常嚷嚷為何嬰兒叛逆期提早報到,整天下來最常入耳的就是「不要~不要!」,刷牙不要、戴圍兜不要、吃麥片不要、玩這個不要、看這本不要、吃飯囉不要、把書收好不要、換尿布不要、擦臉不要、洗澡不要、睡覺不要⋯(呼!一口氣打完這堆做夢都怕聽到的“不要”,還是有點冒冷汗),每一件天天都在做的、再自然不過的事,突然全都變成新的關卡,等著爸媽來破關,我的日常變成~深呼吸、偷翻白眼、再大口一點的深呼吸、忍不住盛怒、再來有點懊惱不該那麼生氣的。

這小妞肯定是發現了!她發現自己竟然已經有了操控局勢的能力,發現「不要」真好用⋯😔

卡關真的很阿雜!我家這隻偏偏又是上天派來磨練急性媽的,標準的吃軟不吃硬,得拿出萬分耐性好好跟她「溝通」,好好的問為什麼不要呢?好好說明為什麼一定得這麼做、再好好陪著等她想通(特在此聲明⋯我的耐性可能都在臭吖星身上用得差不多了,爸爸請小心⋯)。

不過說真的,我有些可以理解這個階段『情緒澎湃(失控?)』的寶包。

帶小孩像在破關,寶包每個階段的『長大』何嘗不像在破關,而且還是難度很高的關,從聽不懂、到自己聽出個邏輯,從不會說、到想說、到能說出大人可猜到的字詞、到能用說來表達自己、再到發現自己說的竟然可以左右影響大人,另外呢~喜怒哀樂不說,還有緊張、害羞、生氣、害怕、傷心、...好多複雜的情緒和感覺,對他們來說都很未知,身心各方面都正面臨人生中最極速成長的巨變,想到這,好吧!我原諒妳的「不要~不要!」。 

[圖解]右為明明很累,還「不要~不要睡午覺」的臭吖星,突然睡倒在溜滑梯旁😅ZZzzz...(左2圖:純粹平衡報導)。

  
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7.15《給天使小比,300多天的想念》

我們的想念跟著妳旅行了300多個日子,今天,妳生日耶!好想跟妳說生日快樂!

於是,我坐在家裡窗邊,看著窗外藍透的天空,一邊找著有沒有哪朵雲長得像妳,一邊喊著:「小比比,生!日!快!樂!」我喊得很大聲,希望妳聽得到,大白天的應該不會有人抗議吧XD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我也跟吖星星說了,今天是小比姊姊的生日,沒一會功夫,吖星爬到我腿上,也對著窗外用力大喊:「小比比,快樂!!!」她還在學說話,生日兩個字還說不清楚,但她的聲波跟號稱『Super Bark』的妳一樣強,妳聽到了吧!

妳好嗎?我們很好。

小比,快樂! 

   
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7.17《家的小旅行@迷人的台南府城2次會》牽著寶寶去旅行~詳文可見此

這趟旅行,一家子8大1小浩浩蕩蕩,為求抵達台南之後的行程機動性,我們選擇開車南下,動輒幾個鐘頭的車程讓我有點緊張⋯⋯放手一搏~就當作是十月日本行的行前練習吧!

沒想到!"嚓嚓ㄉㄧㄡˊ"吖星星首次挑戰每段2、3小時的長途車程,表現極佳!一路上餵食、睡覺、看風景、偶爾劈劈腿拉拉筋、全程乖乖坐汽座,天氣熱到彷彿炙燒人乾的旅程,沒怎麼番番,乖乖跟著走走看看,回到家後,我還是驚訝到久久不能自己,妳這個『小旅行咖』讓我太驚喜了啊! 
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7.22《剪刀戰爭 與 懂了事的女孩》

午餐上桌,吖星一把拿起食物剪、放進嘴巴,這個瞬間讓媽媽大驚失色!(說嚇得魂飛魄散都不為過)😱😱😱

怕太激動的反應嚇到她的話,會更危險,所以故作鎮定拿下剪刀,板起臉嚴肅的說:「剪刀是媽媽的,星不能自己拿、會危險,對嗎?」

這隻叛逆嬰兒臭吖星!竟然搖頭說:「不對。」

我又再重複問了一次~oxoxox對嗎?臭吖星又搖頭!

就這樣,重複了四次,努火已衝達天庭蓋、急需冷靜的媽媽說:「那先不要吃飯,妳想一想這樣對嗎?」吖星秒開始聲淚俱下的大哭。

約莫過了2分鐘⋯我還在怒、還在深呼吸,一旁的哭聲停了一陣子,吖星星拉拉我的手說:「剪刀危險、媽媽拿、星星不能拿。」

於是乎,戰爭結束。

‪這是一個感謝老天,萬分慶幸女兒脾氣比媽媽好的故事‬,媽真的鬆了好大一口氣,因為肚子很餓啊!終於,開心午餐展開。  

‪不過,我也是有點小小自豪,儘管很怒,但我忍住了!以念力強忍沒有大聲獅吼(#‎爸爸真的很難享受到這個福利‬)。
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7.29《別傷心的太早,可能只是學語兒的斷句失誤》

已經備妥的早餐,開心跟女兒一起享用,多美好。
刷牙還很乖的女兒,邊刷還邊說:「不可以咬媽媽、不可以咬爸爸。」我正暗自慶幸,今天眼前這隻是乖寶~

故事的轉折⋯,小女孩吃2口麥片,說要拿車車玩,不給拿、耐著性子跟她說專心吃完、再專心陪她玩,小女孩不依⋯。

開始問10句「要吃嗎?」無人應答,湯匙舉半空,頭離遠遠,麥片收走,小女孩崩潰大哭,再回來輕聲問麵包要不要吃,依舊無人回應。

又快到了急性媽的極限⋯⋯⋯😡💢💢💢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過了像幾小時的幾分鐘,冷戰結束,小手拉拉媽媽衣角 說:「不要馬麻。」

!!!什麼?!這樣就不要媽媽?!?!😱😱

(其實不是句號、還沒說完,只是斷句頓太久)

星說:「不要馬麻⋯⋯⋯⋯傷心、馬麻Sorry、不要馬麻生氣(+ 撒嬌式燦笑😊)。」

開心吃完麵包的結局,可能因為愛,更可能是因為肚皮餓扁受不了了XD😅。 

 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8.01《我的台詞都被妳偷光了》

是遺傳星阿爸吧~吖星星對聲音一向敏感,樓上住戶東西掉、隔壁鄰居開關門、冷氣機換氣壓縮聲、窗外汽車摩托車聲、馬路邊放學國中生的嘻笑聲、⋯足繁不及備載,一天下來要問上幾十次:「這是什麼聲音?」有些是好奇、有些是太大聲有點怕,更多是『就是愛問』。

一台改裝摩托車聲量不小的呼嘯急駛而過,我反射的看向她,還沒開口,見她瞪大眼睛、而後看著我,拍拍自己胸口說:「不怕、不怕,馬麻在這裡喔」。

哈😆!妳幹嘛搶我台詞啦! 
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8.04《祝我生日快樂》

「今天馬麻生日耶」、「今天馬麻生日耶、「今天馬麻生日耶」,吖星星一大早就一直被她爸這麼洗腦著,然後,配著早餐的咖啡,我接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份來自女兒親口說的:「生日快樂+Kiss😘」。

去好漂亮的地方吃到好多好吃的東西、還可以出去玩、爸媽笑嘻嘻的陪整天、阿公阿嬤阿姨舅舅一大票人來家裡陪玩、吹蠟燭吃蛋糕~這些應該創造了吖星星對「生日」的連結,自此,她應該覺得「生日」很棒!

儘管這場吹蠟燭有兩個壽星,怎麼看都像吖星星生日啊!她最開心、管他誰生日😆哈哈哈⋯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8.07《謎:融化為一灘水的媽媽最後是怎麼走到停車場的呢?》

車停得比較遠些,走了好一段路,吖星星表示累了、腳痠了,早已練成金剛手臂的媽媽一把抱起小人兒,平常累了總指定馬麻抱抱的吖星星,在媽身上待不到3秒卻向爸爸伸長了手,接著說:「馬麻肚子痛痛,請把拔抱抱」。

爸與媽呆住3秒,一邊極訝異著剛剛聽到的話,一邊交換著滿手的東西和小人兒,眼眶和心一邊感覺著溫溫暖暖的,剛剛,是我的寶包在體諒生理期肚子痛的媽媽,忍不住我拿起手機,再問了吖星:「星,妳剛剛說什麼,可以再說一次嗎」於是乎~錄下了這感人肺腑的幾個字。

PS.寶包還小,寶包不知道生理期幾天就過了,其實早已不痛了,但今晚~就讓媽順勢沈醉一下吧! 

 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8.08《平凡的幾個字,妳說,就不平凡》

走在馬路邊,汽車、摩托車咻咻咻地駛過~我抱起原本牽著的吖星星(心裡再次想抱怨很多地方都找不到人行道,只能走在馬路上這件事),人車爭道,星吖爸也只得退到身後~

車子從身旁呼嘯而過,吖星星抓著我的衣服,看著我說:「馬麻~要小心車車!」再轉頭對後面的爸爸說:「把拔~小心車子」。

這個父親節,沒有澎湃大餐、沒有昂貴禮物,這位寶包僅僅幾個字的關心,黏了一家子牽著手走在一塊兒的心,足矣!

88節的夜晚,奉上一張失控的爸爸節卡片😆。
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8.09《縮小燈一照!媽媽變迷你了!》

如常的在廚房準備著大人小人的晚餐,耳邊不斷地有個碎碎念的聲音,有點好奇的關上水龍頭一聽,忍不住噗嗤一笑!

小人兒蹲在小凳子旁,小凳子上坐著料理鼠王的小老鼠,小老鼠面前擺著一個小小碗和一隻小小小湯匙,而我聽到的碎碎念的內容是:「兜兜穿好喔~」、「要吃飯飯」、「慢慢吃喔」、「好吃嗎」、「頭要靠過來喔」、「會掉啊」、「要靠近碗這邊,好嗎」、「好吃好吃」、「阿~嘛~一口」、「要喝水嗎」...

哈哈哈哈哈!是被縮小燈照到的『迷你媽媽』啊!(滿頭汗顯示廚房真的很熱😆) 

 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8.10《服了妳的想像力》

突然聽到不小的音量喊著:「馬麻!」 都會忍不住抖一下,不知道又發生什麼事了⋯

順著「馬麻!」的聲音來源,探頭一看,吖星星正用蹲著的方式超緩慢前行、手上呈拋物線的揮著大湯匙和鍋鏟???

滿頭問號,還沒問出口⋯

吖星星說:「馬麻!~我是挖土機,挖、挖、挖」(繼續前行、繼續挖⋯)

哈哈哈哈😆!想像力可以讓妳擁有全世界。
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

☆''2016.08.10《偷渡菜瓜布》

正在洗碗的午後,吖星星跟在ㄧ旁碎念細數著:「馬麻洗碗、馬麻洗湯匙、馬麻洗馬麻的筷子⋯」。

突然,一溜煙不見人影,留下忘了關的抽屜。

我忍住,沒嚷嚷:不要亂拿東西,悄悄走出來一看,她偷渡了長得最可愛的一塊菜瓜布,站在她的廚房前刷洗著她的鍋碗瓢盆,嘴裡喃喃著:「油油的、洗泡泡、要刷乾淨⋯」。

忍了一時想阻止、想說「No」的衝動,看到了迷你小大人偷學的還不少嘛~

沒有立即的危險,就少說「No」放手讓孩子去試吧,結果常常讓人驚喜或笑到噴飯,當然也有可能是個爛攤子,有什麼關係呢?

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•~*•*•* 

『不要不要星』這個月真的日漸乖巧很多很多,也愈來愈能溝通,現在是一台『移動式生活常規提點機』,「先刷牙再吃麵包」、「這個玩完了,放好」、「過馬路危險要小心」、「會吵到婆婆(鄰居)要小聲」、「洗完澡再喝ㄋㄟ ㄋㄟ 」⋯👍!聽著生活常規碎碎念比起「不要不要」舒服多了~。 

嘿嘿~大概是又破了一個小關!

知道妳覺得自己長大了、想做決定嘛~~好哇!那就調整我的問句,問兩個我都好的選擇,讓妳做決定囉!(雖然不知道這招可以用多久XD)

育兒的樂趣就在乘風破浪、關關難破關關破!衝啊!!!

(Ps. 拍拍鼓勵👏👏👏有始以來最準時的成長紀錄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成長紀錄 小吖星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ileen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